麥當勞

麥當勞員工都是廉價勞工嗎?

我朋友非常不滿麥當勞的工作

薪水低

工作量又大

簡直就是廉價勞工

所以我朋友勸我不要去那邊打工的好

請教各位老爺夫人們

這是真的嗎?
今年暑假

我和同學相約到中壢市找工讀

我們第一優先是從速食店開始詢問工讀機會

而第一個詢問的地點就是離學校較近的麥當勞。

值班經理告訴我們

除了深夜到凌晨的時段有缺工讀生

其它時段都已經額滿

因為時段的考量我們就直接離開

沒有填工讀申請表格。

接著我們到中壢其它麥當勞

發現他們並沒有意願要徵新的工讀生

於是我們決定去詢問肯德基

店經理告訴我們他們還缺許多名額

只要我們願意工作六個月以上

應該是有機會能被錄用。

因為這樣一次經驗

我問過許多朋友

是否有曾想過要在速食店工讀的想法?麥當勞、肯德基或其它速食店會選擇哪一個?我發現許多人都和我一樣

曾嚮往在速食店打工

而選擇麥當勞的人也是最多。

在這個報告中

我想討論的是麥當勞究竟有何吸引力成為學生在速食店打工的第一選擇?而在麥當勞打工的這個理想若實現的話

是否真如大家所想像的一樣美好?我所訪問的十一個學生當中

有二個人不會想在速食店打工

剩下的九個人都曾想過要到速食店打工

又其中七位認為他們第一會選擇麥當勞;而我訪問的六個家長

有一個家長認為只要工作時段不要在晚上

她並不擔心自己的小孩在哪裡工作

其它五位則認為自己子女在麥當勞打工

會比在其它場所打工來得放心。

因此

我將訪問的結果

歸類二點來解釋麥當勞何以吸引學生前去應徵工讀。

一、  安全感麥當勞在台灣已經是個家喻戶曉的知名跨國企業

在各個城市裡都可看見那一道金色拱門矗立於街角

甚至可以說是人們住家附近最有名的鄰居。

有些家長開玩笑地說

小孩子會講話後

除了爸爸媽媽

最常說的大概就是麥當勞了。

而年輕的學生

也幾乎可以說是吃著麥當勞長大的世代

麥當勞對於學生來說無異於是除了家庭、學校外最熟悉的場所了

因此在無形之中對麥當勞產生某種程度的熟悉與安全感。

而麥當勞不論是在店面或廣告所營造出來的皆是溫馨、給予人歡樂與像家的感覺

再加上其本身是個知名的跨國企業

知名度越高

似乎就是一種品質保證。

有的受訪者家長認為麥當勞是個值得信賴的大公司

小孩在那裡打工應該是不會出什麼意外

而且就算不幸發生意外了

相信公司一定也會負起相當的責任。

也有人認為麥當勞的形象好、店面乾淨衛生

而且工作場所是開放式的

小孩比較不會被欺負。

有位家長甚至說麥當勞裡打工的學生看起來都很乖、有禮貌

自己小孩在那裡打工

除了能賺點零用、增加經驗外

又不怕被帶壞。

由此可知受訪家長對於麥當勞的印象可說是不錯

而且覺得放心

而受訪學生也多數認為在麥當勞打工應該是安全的

除了熟悉環境外

衛生與形象也是讓他們有安全感的理由。

二、  效率與認同感麥當勞為了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服務最多的客人

於是將所有複雜的過程盡量簡化

而工讀生從點餐到出餐都是依照著這個簡化的程序來完成

再配合上有禮貌的態度與親切的笑容

容易使人覺得麥當勞的員工充滿著活力而且輕鬆愉快

這是相較於一般傳統餐飲店所沒有的特質。

有些受訪者提到對於麥當勞的員工所表現出的活力與態度感到印象深刻

他們覺得麥當勞的員工都很有精神而且看起來很快樂。

有一位受訪者提到雖然她遇過服務態度不好的員工

但她覺得那只是少數的例外

她相信多數的麥當勞員工都是親切愉快的。

有些人則提到麥當勞對員工的管理制度

他們認為在麥當勞工作的人除了少數的家庭主婦外

大多數都非常年輕

感覺比較容易溝通

似乎不需像在一般工作場所需要承受老闆及上級長輩的階級恐懼與壓力

有些人更提到麥當勞會主動關心員工並舉辦聚會等活動

能讓人覺得自己被認同

而這樣一個工作環境當然會吸引他們的注意了。

因此

這樣一個有安全感又看似輕鬆愉快的工作當然會吸引許多想利用課餘時間賺錢、增加打工經驗的學生了。

實際上麥當勞的工讀真如大家所想像的美好嗎?我問過一名曾在麥當勞打工的同學

以後願意再回到麥當勞工作嗎?他回答我:除非是缺錢時而所有工作都找過了

否則再也不會到麥當勞及類似的速食店打工了。

他的理由是因為時薪少

而且很累。

我的哥哥在唸書時也曾在麥當勞打工一年左右

離辭後他曾告訴我

這輩子大概不會再去吃麥當勞了

因為打工時天天都看著同樣的食物

甚至是聞到麥當勞食物的味道都令他反胃。

我亦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有關在麥當勞打工的經驗分享、與一個麥當勞工讀生的留言網站:http://i-taiwan.virtualave.net/display.pl?user=yun456 在那裡

可以看到自稱為麥胞的麥當勞工讀生所承受一般人看不見的壓力。

在這一部份

我提出三點來說明麥當勞的工作並不如一般所認為的輕鬆愉快。

一.薪水少、工作量多且單調:一開始到麥當勞工作的工讀生起薪是66元

等到通過訓練

成為正式的工讀生後時薪則調為72元。

工讀生加班並沒有加班費

有些工讀生在網路上提到

在假日或用餐的尖峰時刻

常常二、三個小時從沒休息

甚至被經理要求加班

一天要站立十個小時做同樣的工作

實在是非常累人

而且薪資也不可能因為某天的營業額提高而有所增加

感覺自己像個廉價勞工。

就以最近麥當勞推出三個五十的促銷活動來說

這項促銷活動確實為麥當勞吸引不少顧客上門

然而對於工讀生來說卻是個災難

顧客增加就等於工作量也增加

但是薪水仍是維持一樣

這樣一個不平等的工作待遇

難免會受員工抱怨。

  二.來自顧客的壓力:對於這樣辛苦的工作

要求麥胞們時時保持親切的微笑實在是困難

因此

在網路上不乏有人批評某家麥當勞的某服務生態度惡劣

他們認為麥當勞賣的不只是食物

還有親切溫馨的服務態度與禮貌。

在一般人的想法中

麥當勞工讀生應當是親切快樂的

所以較差的態度是不被容許的

然而要求一位一天得站立數小時做同樣一件事的員工隨時得保持專業的服務態度

的確是不容易的

因此在面對顧客的要求時。

壓力自然也就提高許多。

三.對於工作環境的失望:有位曾在麥當勞打工的人在網路上提到

麥當勞的衛生環境並不如大家所想像的好。

對於他們所接受的Q.S.C 訓練

在顧客人潮多時其實是派不上用場的

該換的油來不及換

該清洗的來不及清洗。

最糟糕的經驗是

應該一個月清洗一次奶昔的機槽卻經過半年才清洗

打開時居然發現槽壁己經佈滿了蛆

這使得他對自己公司的信賴大大的打了折扣。

  麥當勞所建立的美好形象在社會大眾的心中幾乎是無懈可擊的

然而

現實與理想卻是相差甚遠

讓人不禁懷疑麥當勞這樣一個知名且具有完美形象的跨國企業是在利用廉價的勞工成本來獲取最大的暴利。

我覺得麥當勞所該重視的

不只是滿足顧客的需求

而更應該回饋那些為麥當勞努力工作的員工們

應該設法來改善他們的薪資與工作環境。

參考資料 www.ncu.edu.tw
其實麥當勞的員工蠻多都是學生工讀的

薪水的話

是真的不太高啦

主要是可以增加打工的經驗。

看你個人須求囉
請不要提供過時的資料

小麥的時薪現在至少是72起跳了。

(我是KFC的員工

我們是70起跳

已經是速食界裡算低的

麥當勞比我們高。

)怕辛苦就不要去速食店工作

妳可以找個閒一點的

比如說百視達、加油站這類操作簡單、不容易出錯的工作;但是相對的你得到的東西比較少。

我不敢說我在KFC學了些甚麼

但是在速食店打工

如果你肯用心的去融入

你的EQ真的會變高

因為那是一個有許多同事的環境

是一個需要應付寞生人(客人)的地方

你可以在學生時期就學到很好的進退方式。

現在的小孩常常這樣

站4個小時就大喊被操

那我們這些open站到close還被叫去卡大夜的人要怎麼辦呢(=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az1014046 的頭像
    qaz1014046

    有夢最美

    qaz1014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